<面試大補帖>Q2.3–5年的規劃?

RUTH'S SPACE
Oct 29, 2020

--

你在挑選公司時想的是:這份工作可以讓我學到什麼?對於我未來職涯是否有幫助?

而公司想的是:我付出這份薪水、投入公司資源,你可以怎麼幫助到公司?

▌面試官在想什麼?

①你是否會很快就離職?把這份工作當跳板?

②你是否清楚你的職涯?是否是亂投?

③你會想當主管嗎?還是只求穩定?

④這份工作內容與發展與你規劃是否相符?

▌你應該要先思考?

①你在這份工作目標是什麼?

②這份工作想做多久?

③你想當主管職嗎?或者當基層比較自在。

▌要如何回答?

①已有規劃:什麼原因讓你想深耕此行業+累積經驗後跨部門合作創造更多績效+訓練領導能力。

②沒有規劃:先說產業變化快速再回答這一年計劃要做的事。

▌回答完可以再追問!

①此份工作預計發展?會帶人嗎?

②是否有海外發展、派遣機會?

③內部組織架構與工作氣氛?

透過這些問題評估是否與你想要的職涯發展是否一致,面試不只是對方評估你,你也要努力了解對方做最好的判斷。

現在職場與「爸媽時代」畢業入職就等內部升遷、退休不同,大家都會透過不同職場鍛鍊不同技能,透過不同企業文化來成就更全面的自己,全才、多元性取代了單一技能。

「計劃趕不上變化」未來規劃也許會隨著年紀、經驗豐富度改變,當然,目標可以隨時調整,但隨時知道自己的目標,再用規劃去完成,才不會淪為盲目跟風者,希望大家都能清楚自己的規劃,而不是只為了面試而講出漂亮答案給對方。

--

--

RUTH'S SPACE

堅強工作 溫柔生活。我是Ruth歐婉玲,朋友都喜歡找我討論職涯發展,還有分享工作上發生的事,把有趣的的經驗寫下與大家交流分享,大家都要變得更好!wanling0525@gmail.com